川瑞公司纪委赴安岳县纪委监委交流学习

日期:2020-09-03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铁投集团纪委关于做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公司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8月31日至9月3日,川瑞公司纪委赴安岳县纪委监委开展了为期4天的交流学习。

  立足工作需要,在点单式交流中加强实战指导

  此次交流学习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能力作为主要目标,既突出问题导向,又满足工作需要,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运用,切实提高交流质效。公司纪委书记胡茂琼介绍了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融合审计、风控、财务等监督力量的“大监督”机制运行情况,并就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的工作体会作了分享。安岳县纪委副书记蒙志鸿就谈话技巧、证据收集、办案安全、审查审理等方面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理论联系实践,在案例剖析中规范实务操作

  针对公司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不足的问题,本次交流学习重点设置了案例剖析内容。公司纪检监察干部与安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等一线部门办案骨干,结合精品案例,围绕线索处置、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纪律政务处分等全流程各环节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梳理规范办案流程,夯实业务基础。

  “如何做实做细初核工作、如何开展好‘走读式’谈话等,都是我们亟需掌握的本领,这样‘庖丁解牛’式的交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川瑞公司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的说。

  聚焦短板难题,在交流座谈中商对策出实招

  座谈会上,川瑞公司纪委书记胡茂琼谈了三点感受:一是此次交流学习精准有效、收获颇丰,作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除了加强业务学习外,还应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监督执纪水平,真正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二是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体系十分完善,既要准确把握、借鉴使用,也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工作开展中多思考、多总结、多创新,确保公司纪检监察工作有提升、见实效。三是当前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要突出主业,强化执纪问责,从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上完善具有公司特色的惩防体系,不断强化监督制约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