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

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围绕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本期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四川省妇联主席杨娟、湖北省襄阳市纪委书记余世明展开对话。

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

记者: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请谈谈对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的认识。

辛鸣: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其家风家教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风不正、亲属子女失教有很大关系。从大量揭露出来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在今年年初热播的《零容忍》中,王立科的父亲一门心思要让几个儿子“升官发财”,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下,王立科打一开始进入警察队伍就动机不纯。云光中、云公民纵容自己的子女做煤炭生意,坐收父亲用权力换取的巨额贿赂。由此可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更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杨娟:中国人所认同的“家”,超越了西方社会学学理意义上“家庭”的概念,同时是实体上的家庭与精神上的家园,因而具有鲜明的文化内涵。从这个角度来讲,倡导以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向,廉洁家庭文化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因此,在全社会宣传和弘扬廉洁文化,需要的不仅是纪检、宣传等部门的努力,还需要妇联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大力倡导清廉家风,使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以“进家庭”的方式“进头脑”。

余世明:全面从严治党管住“家”,才是管到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必修课,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抓手。在制度法规层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都对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基于这样的认识,襄阳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家庭系列活动,并以此为抓手助推廉洁文化建设,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赋能助力。

廉洁教育融入家庭重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

记者:推进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与组织工作、纪检工作、家风建设、青少年教育相融合,多维度全方位力促实效。请结合实际谈谈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辛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等齐心协力,扎实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实践层面,在全党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决不允许家属子女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以案为鉴活动,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各级妇联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倡导清廉家风等,有力推动了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

杨娟:四川省妇联把清廉家风建设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联动有关部门在全省各地开展了系列活动。突出浸润抓宣传。在官网官微开辟家庭大学习专栏,开展“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巡讲,举办家教家风巡展和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组织家风传播“幸福使者”进家庭,省妇联领导干部走进省委党校“蜀光大讲堂”宣讲,大力唱响清廉家风主旋律。突出参与抓教育。联合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动各级妇联,在全省党员干部家庭中开展“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三个一”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及家庭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突出常态抓涵养。以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廉洁文化、廉洁活动品牌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系列家风读本,形成了以天府家风馆为龙头的一批清廉家风教育场馆,以清廉家风建设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全省党员干部家庭广泛开展。

余世明:襄阳市坚持将廉洁教育进家庭活动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格局,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我们将常态化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作为抓手,管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每年确定一个月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并积极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与,截至目前,已开展了21个宣教月活动;精心拍摄、编印警示教育片和警示录,用典型案例警醒领导干部和家属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课程纳入党校教学安排,出版《诸葛亮勤廉故事集》《漫画〈准则〉〈条例〉》《百姓说廉》等系列图书;连续6年举办“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暨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活动;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打造“清风廉旅号”特色公交等,传递出廉洁家风建设共建共享的新风尚。

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走深走实

记者:请谈谈如何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走深走实,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

辛鸣: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其一是大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红色家风中关于清正廉洁的内容,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内涵,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其二是继续发挥“惩”的作用,要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建章立制,继续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行为,督促领导干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特别要注意的是,《意见》专门提到要防范涉外行为风险,这一点上我理解是重点防范领导干部本人及其子女配偶在出国等活动中涉及的收受钱财、损害国家利益等行为的风险,是廉洁教育的一个新的内容方向。最后,也要注意使家庭廉洁教育回归到文化本质上来,发挥它潜移默化影响人的作用,让修身齐家真正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认同。

杨娟: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方面,我们努力形成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党委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主导、妇联协同、家庭行动的有效工作机制。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作为清廉家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引导妇女发挥在树立清廉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带动家庭成员践行清廉价值观。注重立德树人,将廉洁教育纳入家庭教育指导体系,使孩子们童心向廉。强化典型带动,重点挖掘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中的清廉家风,采取巡讲、故事汇、主题展等多种形式,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深入城乡社区、走到群众身边,感召更多家庭争当清廉家庭,推动清廉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余世明:襄阳市纪委监委将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日常监督、个人述职述廉重要内容,持续扎实开展廉洁教育进家庭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廉洁教育进家庭活动的政治性、系统性、贴近性、互动性、典型性、艺术性等原则。继续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行为规定,用常态化督查督促领导干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用活传统廉洁文化资源、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搜集整理本地保存完整、影响深远、特色鲜明的家风家教故事,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家风家教宣传创建活动。用活警示教育案例资源,整理出版警示教育启示录,深化以案为鉴等,扎实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营造润廉无声、成风化人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晓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