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 |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全党要把握发展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走好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唯物辩证法所揭示的基本道理,也是为历史和现实所证明的基本结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事物的性质取决于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事物发展变化是由内因决定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向上发展的国家来说,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归根结底属于外因,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能不能在新征程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要看内因,看能不能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面对美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和各种极限施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美西方一些政客的甩锅卸责,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从容不迫、顶住压力,办好自己的事,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践证明,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

  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新的征程上,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贯彻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忧患意识,掌握历史主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