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项目实操经验简析

日期:2021-02-28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3日,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交通与规划研究中心系主任贺昌全在TOD综合项目开发专题培训班分别讲授《TOD一体化设计中交通规划设计技术分享及综合开发之产品设计案例分享》,24日专题培训班前往成都首个TOD综合开发项目——陆肖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示范项目——新津站开展TOD项目实操教学,25日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柴铁锋在专题培训班讲授《TOD设计实践分享交流》,以张凯为组长、杨毅昌为副组长的学习第三小组通过对课程学习消化,结合考察实践,总结提炼出TOD项目实操经验简析。
        一、TOD项目设计实践
        城市土地利用与交通系统的关系一直是TOD研究与实践领域的重要问题,贺昌全主任讲授TOD一体化设计中交通规划设计技术,解析城市土地利用与交通互动理论关系、城市土地利用与交通互动关系技术路线,从总体规划、市场需求以及交通评价三个方面来论证确定TOD开发总量,讲解了成都犀浦站TOD一体化设计(交通部分)、西安地铁十号线高陵段TOD一体化设计等案例,在TOD引领下由单中心放射向珠链式轴带的城市结构转变、均质扁平发展向圈层立体发展的发展模式转变、低效单一向高效混合的开发模式转变、汽车主导向公交优先的出行方式转变、职住分离向产城人融合的生活方式转变,发行方式提供商向生活方式提供商的运营方式转变。柴铁锋总建筑师讲授了“5+5+5”的TOD建设基本原则,即人口500万元+GDP5000亿元+楼面地价5000元,及研究TOD与全专业紧密结合、掌握实现TOD的特征手段、与策划进行深度配合、结合城市特征等TOD实践的全新理解。
        二、TOD项目考察
        成都高新区的成都TOD展示中心作为全国首个专业的展示中心,用六个极具现代感的展厅,充分展示了成都市委市政府“轨道交通改变城市布局 TOD开发改变城市形态”的战略部署,并充分利用声光电各种形式给大家描绘了因TOD开发而改变的成都的美好未来。TOD新津站践行公园城市的理念,规划了一站式的购物中心、康养中心、旅游中心、商务中心,并充分利用5G技术,来打造一座智慧城市。考察中,
学员们从TOD项目的策划、规划、运营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发表了各自见解,并获得了讲解答疑。通过TOD项目实操教学,对TOD理论的形成、发展历史、经典案例、布局谋篇等都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对TOD开发上至政策下至项目设计的实践有了清晰的理解,同时对项目实操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有了初步感受。
        三、小结
        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有着高密度建设、混合开发、无缝换乘、人性化空间、特色差异化的特征,通过TOD综合开发,是统筹资金反哺轨道交通的重要手段、实现城镇经济跳跃式发展的深层动力、加快宜居公园城市的有效途径、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并打造区域发展新地标的需要、提升TOD综合开发水平的迫切需要、建立立体交通网络的需要。TOD开发大有可为,川瑞公司信心坚定,将加快做好科学论证及项目甄选,重点关注开发策略、策划规划、开发时序、建设运营、资金支持、组织架构及人才储备等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