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项目公司领导采访实记

日期:2021-02-28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3日,在专题培训班前往成都首个TOD综合开发项目——陆肖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示范项目——新津站开展TOD项目实操教学之际,专题采访了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伟,川瑞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瑜及公司TOD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张凯、雷响,旨在记录川瑞公司TOD项目从无到有的孵化过程,也是集团公司TOD板块战略推进的重要节点,更是代表着在四川省内TOD发展的历程中川瑞公司走出的探索性步伐。

        一、川瑞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伟:
        记者提问:王伟总您好,参观完陆肖站后,陆肖站作为成都首个TOD项目站点,您觉得陆肖站对于川瑞公司有什么借鉴意义?
        王伟:今天我们公司一行到成都陆肖站TOD项目进行参观学习,从规划方面来讲,我认为这个TOD项目围绕规划的区域优势,从地理和环境方面把控比较好,着重体现了“一心、两环、一轴和四片区”的开发理念,把轨道、公交和漫步作为TOD建设的一体化模式,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如何给市民提供比较高质的休闲场地和服务的区域是做得非常好的,也是为我们下一步在实施TOD建设方面,提供一些依据和经验借鉴,谢谢。
        记者提问:对于川瑞公司TOD项目的落地,我们接下来有怎样的布局和规划呢?
        王伟:根据这次为期六天的培训教学内容,按照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第一、科学论证,做好项目的选址和落地工作;第二、做好项目的策划,聘请优秀的团队作为项目前期工作的策划和研究;第三、做好我们TOD项目的设计和规划,聘请高质量的规划设计团队,重在体现以人为本;第四、认真研究国家政策,争取政府支持、争取领导关心,来推动TOD项目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力有序的实施;第五、做好项目的测算和运营管理,重在项目前期测算,按照规划设计和政策优惠的支持,来体现项目效益的最大化;第六、加强风险的控制,在政策方面、项目方面、资金方面、运营方面、管理方面来做好风险的控制,使其我们在投融和建设、运营的第一个TOD项目过程中,把风险这一块控制到最小。同时,我们下一步还要加强组织领导,TOD项目从争取到规划到建设到运营到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通过组建TOD建设事业部,全方面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重点突出专业性,加强各方面组织领导,争取我们集团的大力支持,争取各个地市州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使得我们TOD项目的推进在短时间内上一个新的台阶,实现我们工作的开门红,谢谢。
        二、川瑞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瑜:
        记者提问:李瑜总您好,请问参观完陆肖站后您认为TOD项目的开发要抓住哪些关键要点?
        李瑜:集团公司召开对川瑞公司1月13日的专题会后,明确把TOD站场综合开发一体业务确定为川瑞公司主业。会后川瑞公司党委立即部署聘请有关TOD领域方面的专家为川瑞专业辅导。今天非常有幸,随大家一起参观考察学习陆肖站TOD项目,对此给我留下几点启示:首先TOD不仅仅是项目,它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次如简单用一个项目来定义,实质上把TOD内涵弱化了。最后如大家理解可能就是地铁上盖物业、简单的理解成房地产开发,我认为这是不够的。综上,我认为要做TOD有如下几个方面是需要去考虑:第一,TOD最关键的是什么?我认为有两点:一是土地指标的获取。这是项目实施成功的前提,同时如果土地指标不能获取,前面做的所有工作将会推进缓慢乃至无法实质推进。二是时机的介入很重要。我认为在时机选择上既要主动作为,又不能因为急就仓促上马,必须要通过前期科学的反复论证清楚,条件成熟之后才去下手,才去投入资金及开展后续工作。在时机选择上,要谋定而后动,千万不要没想清楚就投进去。如此投资风险会很大。同时资金回收周期很长,动则五六年,慢则八九年甚至十年以上,所以说介入时机一定不要仓促。第二,我想谈一谈需要关注的几点:首先由于TOD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里面的利益相关者很多,比如说地方主体、政府投资平台、业主,还有前期的策划、规划和设计第三方,后面我们还要引入社会投资人进来,单靠一个公司来做TOD投资很大,实施起来会有难度,所以最终将引进战略投资人,在资金、技术、商业运营等各种方面是非常复杂的。所以我们要平衡各种利益相关者。其次在做TOD项目时,一定要打通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相关者之间沟通的环节。第二个环节是投资、融资、运营以及中间的建设环节。简单来说,就是“投融建营”这四方面的症结。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土地指标获取问题,最关键的是打通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没有高铁沿线地方政府对土地指标的大力支持,项目难以取得实质进展。
记者提问:对于川瑞公司TOD项目的落地,您作为分管公司投资的副总,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李瑜:集团公司把TOD高速路服务区作为川瑞公司的主业后,我认为将在川瑞党委坚强领导下,有序去开展如下一些工作:第一,注重项目考察与学习交流,我们本次的培训已经走在了前面,紧接着走出去考察,加强交流,公司投资部正在编制考察出行计划。第二,务必弄清楚城市TOD和高铁TOD之间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要对我们整个国家高铁TOD以及我们现在参观的城市TOD之间作一个区分,要注意去研究城市TOD和高铁TOD在项目实施、系统工程实施等方面的差异。比如说城市TOD的投资方,主导方是地方政府,通过下面成立的轨道集团作为业主实施,再到下面各种经营机构的辅佐,所以从项目的提出到后面项目落地及实施是一个体系的,我们叫做纵向一体化。但高铁TOD的参与主体却是多元的,比如说项目业主,省委省政府确定是铁投集团,但项目土地指标又在地方政府,我们会发现土地指标的获取实质上是最困难的,所以弄清楚城市TOD和高铁TOD之间有差异。第三,要安排好下一步工作。在研究清晰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公司现在的高铁项目,一是跟集团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紧密的配合,二是和铁路的可研单位(中铁二院)积极去获取绕城铁路,成渝中线铁路,以及绵遂内城际铁路等项目资料,在做TOD项目可研的阶段就要介入。明确项目后研究具体实施路径,比如说我们在资金、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以及我们后面资产处置退出等。只有完备的资金匹配,人才匹配,以及技术匹配等实施条件到位后,我们才具备推进相关工作的基础。
        三、洪雅洪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凯
        记者提问:张凯书记您好,请问您参观完地铁TOD陆肖站、新津社区TOD项目后,有什么感触或启发?
        张凯:我的感受有两个词,一个词叫震撼,让我近距离的看到了什么叫TOD,有了切身的感受。第二个感觉压力很大,优质的资源稍纵即逝,我们如何尽快地获得资源,是我们下一步最重要的一个任务。
        记者提问:将本次专题学习和参观考察的成果转化为助力川瑞公司的TOD项目发展的动力,您有那些想法和做法?
        张凯:从这次培训的安排,我们可以感受到川瑞党委对TOD发展的重视,起步我们虽然晚了一点,但是我相信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以高起点来参与,以高质量的发展来助推集团TOD主业开发。如果说我们要做哪些呢?我个人认为,首先应该从政策的研读开始,只有学通弄懂,活学活用,为我们将来才能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川瑞公司既然已经把TOD的开发作为主攻的方向,我们就应该主动的出击,从整个集团公司的高铁项目前期介入,认真的去研习各地的产业规划,从中找到可能的发展机会,充分的发挥川瑞这么多年在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以开放的心态和市场化的模式,携手巨人,跟专业团队合作,共享、共谋未来的发展。还有一点我觉得很关键,川瑞应该尽快地成立自己的专属的智囊团,让专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为川瑞向上培训集团达成共识,对外说服政府获取支持,向下雕琢项目,实现盈利,真正助推我们的TOD发展大业。川瑞箭在弦上,第一个TOD项目势在必得,必须胜利,我们对此深有信心,谢谢。
        四、璟瑞园林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雷响:
        记者提问:雷响总您好,今天参观完地铁TOD陆肖站和TOD新津社区站后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雷响:通过今天参观这两个TOD项目,最大的感触是这两个站点都是以轨道交通为导向,人流、客流为引领,是很好的TOD项目,同时,它们融入了产城融合、公园城市、智慧城市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城市发展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比较科学的,也是今后城市发展的方向,这为我们很多城市今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一些借鉴,也会很强地助推城市发展新模式。川瑞公司组织本次培训和参观学习,感觉到集团公司、川瑞党委对TOD的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川瑞公司今后发展的主业之一是正确的,因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以及近一百年来对TOD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来看是一种较好的城市发展模式,所以TOD具有很强的市场前景。第二个问题我个人想谈一谈下一步川瑞公司针对TOD为主业在实施上的想法和做法:第一是强管理,公司把TOD作为我们的主业之后,很快就成立了TOD开发项目领导小组,同时也成立了下面的事业部以及专业的小组,我作为规划策划设计板块的组长,计划尽快将内部的优秀人力资源配置到位,接纳更好的优质人才,加强组织管理;第二是重学习,通过这次川瑞党委精心组织的TOD综合项目专题培训,从同学们的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觉得这次学习收获非常大,下来还要加强TOD方面的专业学习和考察借鉴,把专业、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更好指导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第三是解政策,我们下来要抓紧对国家和地方关于TOD政策进行收集解读,把政策充分利用好到TOD项目中去,同时针对TOD项目实施,我们内部要加快优化和制定实施TOD的政策和制度,为下一步TOD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第四是储项目,我们下来后要抓紧协调集团公司,争取政府支持,收集整理可能实施的TOD项目,加大协调争取力度;第五是优选择,将收集到的TOD项目结合实际论证选择几个好的项目,率先实施,首战成功,为我们下一步主业TOD板块的发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第六是精实施,对已经选择做的TOD项目,我们首先从策划、规划、设计上要科学合理,从实施组织上要精心细致,从运营管理上要周密细致,做到TOD项目利益最大化。我相信,川瑞公司将TOD作为我们的主业板块之一,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会发展得很好,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500强企业做出我们更多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