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谋改革 蹄急步稳闯新路——川瑞公司召开市场化改革研讨专题会

日期:2021-08-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国资委、蜀道集团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讨论研究实行市场化改革的方法举措,2021年8月23日,川瑞公司召开市场化改革研讨专题会议。会议由蜀道集团副总经济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东主持。
       会议听取了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关于推进全面市场化改革前期需要研究明确的事项汇报,在深入研讨有关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明确提出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改革暨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重点,试点先行、稳妥推进改革的工作思路。
       何东同志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要以凝聚共识为先导,切实提高改革的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改革重大举措的再深化。要准确理解把握其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为推动蜀道集团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龙头企业提供川瑞实践。二要以细致谋划为举措,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按照省国资委和蜀道集团要求,总部及所属企业2021年底前完成三项制度改革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任务覆盖面达到70%,2022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按照这一重大部署要求,川瑞公司成立三项制度改革暨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当前开展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必选动作,是国企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落实任期制,将业绩目标与聘任(解聘)挂钩,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推进契约化,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兑现薪酬,真正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下一步,公司将按照集团制定的实施方案,把本部和出资公司完成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进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工作,确保应改尽改,全面覆盖。三要以使命担当为动力,积极响应国企业改革工作部署。当前川瑞公司面临增量业务拓展、存量资产优化的双重目标任务,要把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与蜀道集团专业化整合相结合,与蜀道集团及川瑞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相结合,与历史遗留问题和审计问题整改相结合,推动下一步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要求全体同志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作为、不等不靠,以敢闯敢试的作风啃下改革的“硬骨头”,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争当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川瑞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暨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